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» 财会动态

【创一流 树新风】网上预约报账让师生“不再等候”

【编者按】 2015年,在校党委领导下,机关党委通过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,机关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,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作风建设,取得了显著成绩。为了更加有效推进机关作风建设,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有力保障,开设“创一流 树新风”专栏,介绍机关有关部门在转变作风建设,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。






“再也不用整个上午在报账点耗着了,自从有了网上预约,真是节省了不少时间。而且规范的报账程序让老师能规范使用每一笔科研经费。”园艺学院青年教师胡晓辉老师说。

为了提升工作效率,计财处从2015年11月开始试运行网上预约报账系统,先是网上线下双轨道运行,从今年1月起全面改成网上预约报账。

学生处秘书翟立手头经常有各类学生的繁杂账目需要处理,新的网上财务综合服务平台,对他而言简直就是“救星”:“网上预约报账就像‘物流’和‘快递’一样,省时、省力,流程都很清楚,查询很方便,短信提示也很周到”。

从2015年起,计财处不断完善网上报销接单、排单系统,短信推送系统和科研经费管理系统。集成网上预约报账、网上申报系统数据;集中维护各功能模块基础数据。印发预约报账、缴费,申报管的工作流程、操作指南和问题索引并举办报账系统专题培训,使业务处理和平台运行更加规范、顺畅、有序。

在南校区报账一线工作的彭万里老师在工作中深刻感受:“改用网上预约报帐系统后,报账大厅里从‘门庭若市’变成了‘门口罗雀’。系统将各种账目进行分类,比如将学费助学金、科研经费、办公室费用分开处理,这样工作效率提高不少。所以大家就不用再排队了。”

林学院林学131班凌娟娟告诉记者,做“科创”时,需要经常报账,用了新系统,再不用受上下班时间限制,在宿舍就可随时预约,时间完全自己安排。

据悉,截至2015年底,网上办理的业务已占日常业务量的90%以上。2100人通过网上缴费系统自助缴纳学宿费545万元,37500多人次通过网上缴费系统成功缴纳大学生医保费、研究生考试报名费、四六级英语考试报名费、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费等。助研津贴也实现了网上自主申报;保障结果和工资发放信息从2015年10月份起实现了短信推送全覆盖。比如考研外地考生,改用网上缴费后,再也不用多次往返,极大节省考生时间和经济成本。

计财处处长胡信生表示:“网上财务综合服务平台技术上还需提高,而且培训时间短,一些老师还不熟悉系统,今后会按照不同报账需求进行培训,让更多师生学会使用这一平台。

目前,网上财务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集成了数字校园的基础数据,实现了财务与人事、学工、教务、后勤、科研、资产等部门信息的实时交互与共享,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除了网上预约报账还有网上缴费、网上申报、财务查询、银校直连等5大系统。这些都为智慧校园下一步建设做出了有益的尝试。






作者:杨远远 周凡    来源:西农大机关微信xbnl-jg

作者:杨远远 周凡
编辑:0
终审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