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» 财会动态

赴西南大学、重庆大学学习交流心得

2016年4月12日至15日,胡信生处长带领综合科、会计科、南北会计室及水保所会计室一行6人赴西南大学、重庆大学财务处学习交流。西南大学团结向上的财会队伍、缜密细致的工作作风,重庆大学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、注重实效的工作理念及处领导以身作则的示范效应,都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,大家深受启发,感悟颇多,现将见闻和启示呈现出来,希望各位同仁能广采博纳,在反思中调整自己,在调整中提高自己,共同推动我处工作跃上新台阶。

一、学习交流情况

(一)西南大学

1.针对不同核算点报销尺度不一,业务处理存在差异问题,在核算界面加载飞信互动小系统,由专人对某方面业务处理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指导和说明,在局域网内进行传递,从而达到业务处理标准和原则的协调一致。

2.坚持密集型业务知识培训。每周对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,一是要让每个审核人员熟悉所有核算岗位的业务;二是注重知识更新,对新的财务管理规定和要求,及时进行宣传和培训;另外,定期对办公室主任、财务秘书及科教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。

3.网上预约报销单据采取投递式,报账人员将预约单据就近投放到校内的五个投放点,财务处专人收取后分发给审核人员。

4.建立专门的科技经费QQ交流群。除了日常答疑解惑外,对于结题项目,由科研人员提前进行预结题,电子版通过QQ发送给科研经费管理人员,经审核无误后,再报送正式的结题报告,尽量让科研人员少跑冤枉路。

5.加强与软件研发人员的探讨和沟通,拓展和细化模块功能,诸如将劳务费的发放和收入申报同时反映在系统中,将科研经费额度管理与支出分类科目相对应等。

6.重视财务制度和财务政策的宣传工作。建立网上财务知识问答专栏,制作业务操作小视频,让广大师生了解财务报销规范,熟悉业务操作流程。同时,也积极宣讲财务管理要求,提早化解矛盾,让更多的人了解“报账难”不只是服务不到位的问题,还存在不符合财务管理规定伤及到部分人的利益等诸多因素,如果出现“报账难”的杂音,财务人员要尽力消除负面影响。

7.财务档案由专人管理,负责会计凭证的收集、整理、装订和查询工作。

8.加强与教职工的交流互动,让每位科教人员在财务处都能找到熟人,增强亲近感和信任度,提高对财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。

9.财务人员除了学习业务知识外,要多看些人文社科、提升情商方面的书籍,不仅要低头拉车,还要仰望星空,勤练内功,提升与不同人员打交道的水平和能力。

(二)重庆大学

1.设有“招投标管理办公室”,规范合同签订行为;设立“会计事务管理科”,除负责工资、薪金管理外,还包含会计稽核业务,管理内容丰富全面。

2.提倡建设“管理、服务、学习、和谐”型财务处。

3.认为解决“报账难”有两个突破口:一是不要让人等待;二是服务要精准。

4.重视科学预算,建立项目库,编制三年滚动预算,强化预算执行,进行预算过程控制和绩效评价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5.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,引导广大师生规范财务行为;及时受理答复学校“民主论坛”、“校长信箱”的投诉,积极化解矛盾和问题。

6.谋划宣传攻略,加强宣传攻势。在推进网上预约报账过程中,多头宣传,稳步推进,一是借助宣传部的宣传优势扩大宣传面;二是联系其美术电影学院,制作网上报账宣传动漫,发至各位老师邮箱;三是处领导带人深入学院,面对面宣讲;四是在校报开辟网上预约报账知识普及专栏;五是加班处理业务,及时打钱入卡并发送告知信息,让师生充分体会网上报账的便捷与迅速。

7.联合软件开发公司,建设个性化应运系统,有效延伸了“网上缴费平台”及“票据管理系统”的功能,前者缴费、出票同时完结,后者与财务报销系统对接,形成“领购—入库­—出库—分配—缴销”自动完成。

8.建成“合同—任务书—开票—认领到款—科技处网上确认—财务处编号,通知科教人员—科教人员填报经费入账单—网上投递报账”一套完整的科技经费管理系统,让科教人员深切感受网上管理的快捷,体会财务人员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的良苦用心。

二、启发与借鉴

通过对照思考,我处将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:

1.对核算业务进行划分,不同业务由专人负责对内规范和对外解释,并在财务局域网内创建“飞信”交流界面,进一步统一报销标准和核算口径。

2.设置网上预约报账投递箱,指派专人收集整理后分发给前台核算人员。

3.在报账大厅及收费场所,分别设置查询、投递、缴费专用电脑,方便师生办理业务。

4.梳理网上财务平台建设情况,完善合同建设内容,做好平台前期建设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。

5.继续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系统、预算管理系统和票据管理系统,并提供标准化对外接口;完善工资管理系统,结合校院两级管理,将工资管理系统进一步向学院开放。

6.坚持会计联系学院制度,努力让每个前来报账人员都能在财务处找到可已信赖的熟人。

7.建设“西农大财务处”微信公共平台。

8.积极倡导“事事有人管,人人都管事,管事看效果,管人凭考核”的精细化管理模式。

三、心得与感悟

1.做好财务管理,不能靠财务处自己单打独斗,要找依靠、找助手,借外力。西南、重大在推行网上预约报账过程中,都借助机关党委、宣传部、学院办公室积极宣传和引导;在推进预算绩效考评工作中,邀请审计处全面介入,进行评价,而且两家都给人财务审计一家亲的感觉。

2.借鉴别人长处的同时,也要明白自身的优势,事实上我们在银校直连、开放和延伸工资及奖助学金发放系统功能、校院两级管理财权下放等方面,思路和做法都走在别人前面,我们也要自信自身的管理能力。

3.这次学习交流让人更深刻地认识到,对待工作必须有敬业之心,只有用心去做,尽心去做,才会有成效、出成绩。


作者:程雯蔚   

作者:程雯蔚
编辑:0
终审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