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» 财会动态

困惑与出路

胡信生处长在计财处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

一、工作状态的自我判断

1.努力拼搏、辛苦工作,成绩不突出,有重点没靓点,满意度不高。

2.没有认同认可的集体价值目标。通俗说就是没有建立起清晰明确的财务管理战略思想和追求目标。

3.面对繁重的任务和高标准的要求,满是纠结与焦虑;精力不济、能力恐慌感受深刻。

二、问题的症结

(一)理念层面,难以凝聚共识:

1.财务的很多问题还只是局限在一定的范围、局限于计财处内部,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多、讨论研究战略指导思想和进行长期规划的少。

2.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思想理念,没有很好地把握机会、系统性解决一些问题。表现在管理服务上主要就是投入的碎片化和集中度低、效率不高,会计服务被动应付。

3.统驭资源和统筹财力的职能发挥的不够充分,资源的集约化效率不高。

(二)工作层面,很难处理好几个关系:

1.厉行节约与发展的关系。发展中厉行节约是一篇大文章,不是一时、一事的事,需要整体谋篇布局,上下一盘棋,久久为功。

2.管控风险与服务满意度的关系。财务的两项主要职责就是管理资金与提供会计服务,资金管理强调的是安全与效益,服务强调的是质量与满意度,两者的平衡虽没有必然的联系,但工作中的矛盾却处处表现,难以把握。

3.责任与担当的关系。财会工作岗位重要、使命光荣,高水平的管理能积极促进事业的发展,经得起巡视、审计和问责,财务管理也不会出问题。相反,被动应付、消极懈怡,会贻误工作、造成混乱、丧失机遇、效率低下。

4.谨慎原则与发展的关系。现阶段或者说相当长的时期内,学校有限的财力增量、基本固化的支出结构与追赶超的强劲需求会存在巨大的反差,处理好这些需要高超的技巧与强势的作为,以及坚持不懈地认真勤勉与努力。

三、思路与出路

(一)把握新形势,理清新思路

1.“十八大”以来,在全面深化改革、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,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。深刻领会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使命,贯彻“依法治教、依法治校”的基本工作遵循,清醒认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发的学科专业课程的一系列重大调整,以及由教育科技资源配置方式转变导致的未来大学格局的新挑战,都是我们做好财务工作必须考虑的新站位。

2.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,提高大学治理能力,财务工作是重要抓手、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引擎。我们的工作不再停留在写写算算、收收支支这些琐碎具体的会计事务上,围绕改革发展要做的工作会一件接一件,环环相扣、接续滚动,都需要新思路新方法。我们这个部门正在成为了大有可为、发挥重要作用的业务部门。

3.社会大环境和学校凝神聚力“追赶超”等积极向上的发展正能量,以及审计、纪检监察等部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化的责任意识,是财务工作发挥作用的最好机遇。应当顺势而为,在克服体制障碍、机制缺陷、制度漏洞等方面积极作为,争取支持形成合力,全面谋划提升部门工作效能。

(二)追求卓越,主动做为

思路决定出路,心态决定状态。新阶段,全面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,秉持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,我想“追求卓越、主动做为”最为恰当。怎么做,应把握:

1.学习提高。学习是做好工作的永恒话题,大家要看到,我们的思想观念,管理、服务能力与学校发展的态势还不匹配,大家对新理论、新思想、新观念、新方法的了解、掌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是很理想。我们缺乏共同学习环境和平台,除了处里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大家学习外,更重要的还是要靠大家自觉主动学习,学以致用。

2.主动和谐作为。积极主动是一种态度和理念,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基础,日益激烈的竞争和显著的社会文明进步,都要求大家主动适应时代的要求,克服和摒弃因循守旧、保守的思想观念,主动服从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、服务师生员工,以优质高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贡献。

和谐讲的是团结,团结就是力量,团结才能发挥好团队的集体智慧。如何能做到团结,一是要以共同追求增进团结。工作虽有分工,但更多的还是合作,互相支持、衔接配合才能高质量高效率的出色完成工作任务。二要有容人容事的胸襟,有互谅互让的气度。凡事讲风格、讲谅解、讲友谊,在合作共事中加深理解,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。

3.用心专心做事。我们大多数人长年累月一成不变,干的永远都是琐碎而繁重的日常事务工作,好象没多少难度、没有一个尽头,看不到希望。但,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,这就是我们一辈子的事业,是我们的追求!我想,不管哪个岗位,都是作为的支点,都有出彩的机会!都会做出成绩!大家都知道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,天下难事必作于易”的道理,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,用心做事才能把做好!一样的工作,不一样的态度,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。所以用心专心做好本职工作,这是对每个人最基本的要求,务必请大家共勉!

4.开门工作。沟通可以增进共识、掌握情况、分享动态。长期以来,我们的工作往往局限于办公室,埋头伏案是我们工作最大的特点,社会的发展、技术的进步,给了我们更多接触富丰多彩社会的机会,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换位、转换角度、抬头看问题。所以,我希望大家能在与老师、学生、各部门的打交道中,能走出办公室耐心倾听、悉心观察、了解实情。建立广泛良好沟通关系,相信各方面的工作都会有新起色!

(三)担当责任,改进作风

担当是一种的可贵的品质,是一种精神。在“追赶超”的时代大潮中,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会计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责任、怎么担当,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的命题。我想要把握:

一是服务学校改革发展、服从中心工作是根本使命。

二是克服“庸懒散”,鼓起“精气神”是必然要求。

三是要勤勉务实转变作风,持续提高、不懈奋斗。

以上是我个人关于我们目前工作的一些思考,没有过多强调工作方式方法的问题,主要是想解决一些思想问题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,没有思想的自觉就没有行动的自觉。我想,无论事业的发展还是个人的进步,都需要沉下一颗心、坚守一份信念、弘扬一种精神,不忘初心。希望我们大家能携手一心,为农科大美好的明天继续做出贡献。

谢谢大家!

 2017-04-17


作者:胡信生   

作者:胡信生
编辑:0
终审:0